close

 

 

事實上,台灣的藝術家早就是自我閹割的一群順民。

 

簡單說,歷史上例如1983年李再鈐在甫開幕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廣場豎立起紅色不鏽鋼雕塑「低限的無限」,因為其紅色幾何三角的造形,遭人檢舉「從某個角度看,很像中共的紅星」,而被迫改漆為銀白色,最後遷離北美館。

 

1998年在鹿港舉行的「歷 史之心」裝置大展藝術品展出不到兩個月便連續受到噴漆、破壞,甚至鹿港鎮公所也發文要求部份藝術家展品調整或搬離展點 。

 

近期,2007年寶藏巖靜坐抗議遭北市府強制驅離、2009年南投市沙雕藝術節7座甫完成的沙雕藝術品遭人破壞................這些事件,台灣的藝術家都未曾集結抗議發聲過。

 

更別說當韓國電影人在2006 7月為反對新的電影配額制抗議時,台灣藝術家對電影配額的靜默無聲,整體來說,台灣藝術家對台灣幾十年以來的文化工程設計、整個文化制度,從未有過強而有力的反省與抗爭,說穿了,在國家權力之前,台灣的藝術家早就是一群無聲的順民。

 

在此次施明德之妻陳嘉君破壞游文富作品的事件中,很遺憾的是,政府,這個衝突發生原因的製造者,卻依舊少有人對其作為提出檢討,一群藝術家反倒文不對題的打出"擁護創作自由"的口號,請問,你們瞭解創作自由是什麼嗎?當政府從以前反共抗俄的剛性思想控制轉到今天的柔性補助政策,請問所有拿的到補助的創作,難道沒有一些規範可尋嗎?(這問題應該任何會寫企畫書的人都明白吧?)

 

說穿了,今天藝術家就像個跟爸爸哭求保護的小孩(你要保障我的作品的安全啊爸爸),尤其是還軟趴趴的用快閃來抗議,真的是荒謬到極點,韓國人抗議電影配額的時候坐多久?要抗議也要認真點啊諸位,要揚棄自我閹割的形象是這樣搞的嗎?

 

最後我要說,那些說只有台灣會發生這種事情的人,真的是蠢蛋,你們不知道外國很多這種事情嗎?光說最著名的,小說家魯西迪是因為寫了《魔鬼詩篇》觸怒回教世界被下追殺令,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絕對的自由也有絕對的責任。你今天要創作什麼都行,但是有什麼後果你也要自己承擔不是嗎?

 

 

別在只會在爸爸面前哭著當乖小孩了,台灣的藝術家們,尤其還只是快閃哭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