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旅行是閱讀世界的一種方式,年歲不同,閱讀的方式、節奏也漸有差異。年輕時囫圇吞棗速讀強記;年歲漸長,則喜一字一句回味低吟,慢步當車。慢步在被稱為台灣最後淨土的後山-台東,實是非常愉悅的一次閱讀經驗。


閱讀台東,可以像閱讀一篇創世紀的史詩,來到阿美族的發源地-都蘭-這個因台語諧音而火紅的地方,「edoulan」來自阿美語,原意為石頭很多的地方。早在西元前兩千到六千年間,阿美族就已生活在這裡,開枝散葉了。


滄海桑田,如今的都蘭,這個阿美族起源地,最適合閱讀玩味的,除了過往文明的都蘭遺址外,最不能錯過的應該就是正在萌芽茁壯的在地文化-都蘭紅糖文化園區了。


昔日的新東糖廠,今日的「都蘭紅糖文化園區」,這創建於日治時代東部唯一僅存的紅糖工廠,是當時地方產業的中心,因為有糖廠,都蘭曾經是當時人口很密集的地方,如今糖業不再,閒置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合力經營的藝術文化園區,逐漸發展成一個充滿生命力的空間,在這裡,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息,卻有一種生活與創造的力量。


在此,有舊員工宿舍改建的民宿,有倉庫變身的「好的‧擺~手創藝品小店」,更有糖廠辦公室變成的咖啡廳及其他數家特色小店與藝術家展示空間。

  R0025675.JPG

 R0025677.JPG  

 

來這裡,除了享受東海岸的藍天與海風,更有許多在地手工藝品、繪畫或是漂流木雕刻、音樂CD可以收藏購買,從中可以仔細咀嚼原民藝術家的創作土壤與脈絡。

R0025665.JPG  

R0025706.JPG 

R0025708.JPG 

R0025709.JPG 

 

逛完好的‧擺,到都蘭小房子用餐,再到瑪悟啦嗨選兩個巧克力做飯後甜點,甫從台北來到台東定居開業半年的年輕巧克力師傅手藝不錯,讓人意外驚喜。

R0025679.JPG R0025681.JPG

 R0025684.JPG

 R0025685.JPG  

R0025689.JPG 

R0025690.JPG 

R0025695.JPG 

R0025697.JPG 

R0025700.JPG 

R0025702.JPG    

 

於是在都蘭糖廠,我經歷了一個混雜著緩慢生活節奏、炙熱陽光、潛藏歷史文本,還有原民創作與美好食物的完美午後,我突然有些理解年輕巧克力師傅搬到此地定居的心情。

 

巧克力師傅說,像他這樣的台北人很多,有開民宿,有開餐廳,也有經營咖啡廳跟藝廊的,像是位於都蘭山麓座山面海擁絕佳眺望視野的月光小棧,經營此處五年多的一對夫妻也是從台北搬來。這間能夠遼望美麗都蘭村與太平洋的山間小築,曾是導演林正盛的作品『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地點,如今月光小棧中仍保存著當時的電影場景,並且,也是一個藝廊展演空間

R0025645.JPG 

R0025649.JPG 

R0025651.JPG 

R0025658.JPG  

聽起來頗誘人,於是我決定啟程過去看看。離開時,巧克力師傅告訴我,糖廠這裡每周末都有live演唱,有興趣可以過來聽。最後還提醒我要去買都蘭手工麵包。說起都蘭手工麵包,也是個外來移民的傑作,原本擔任ICRT電台新聞總監的David Marino,因為小兒子生病決定舉家搬離台北,在20034月搬到了都蘭村,馬利諾廚房則在2008 10月開幕,是一間堅持製作健康、自然、美味食物,隱然已成為都蘭在地名產也是最佳伴手禮的名店。


此時,我不禁想到John Urry所著《觀光客的凝視》一書中所說的:「現代人透過觀光旅遊,卸下例行化而重複的日常生活,轉變成『觀光客』,逃到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短暫停留,且在停留地從事與日常生活不盡然相同的活動。」

 

換言之,旅行原本是個短暫的自我身分逃離,然而都蘭卻似乎有著種特別的魔力,許多人並不滿足於在都蘭短暫停留,他們最後選擇在都蘭生活,而不是在都蘭當一個觀光客。而都蘭也因為這些人的加入,呈現出一股特別的活力。

 

到底都蘭,這個阿美族發源地有甚麼魔力,能夠不停的吸引人們來此定居?我想,只有來到這裡、閱讀這裡,心裡才能夠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